• 首页
关于印发《西安医学院工会活跃职工文化生活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工会 作者:工会管理员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0-10-05 16:31:03
字号:
各分工会:

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展示职工的良好精神风貌,促进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现将《西安医学院工会活跃职工文化生活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西安医学院工会委员会

                                2020928

 

西安医学院工会活跃职工文化生活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我校校园文化建设水平,活跃职工文化生活,熔炼团队,增进合作交流,增强职工身心健康,组织开展每月一主题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展示职工的良好精神风貌,促进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促进职工身心健康,活跃校园文化生活为目的,通过举办文化体育等系列主题活动,强化思想引领,凝聚奋进力量,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工作目标

1.提高职工身心健康水平。统筹全校范围内的职工文化活动,引导广大职工树立“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的健康理念,切实提高职工身心健康水平,支撑学校人才队伍建设。

2.推动西医职工文化建设。通过开展主题活动,打造一批西医品牌文化体育项目,充分展示学校职工在教学、科研、工作实践中凝聚的科学精神、人文情怀和艺术素养。努力营造师生身心健康、文化氛围浓厚的校园环境。

3.扩大学校文化体育活动影响力。通过每月开展主题文化体育活动,营造具有西医特色、引领时代的文化氛围,大力弘扬爱国、奋斗、敬业、奉献精神,培养一批优秀职工代表,发挥榜样引领作用,为西医发展贡献力量。

三、组织形式

建立由校工会组织协调,各相关部门配合,二级分会组织职工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按照“月月有活动,期期有主题”的原则,策划、开展持续性、特色化的文化体育活动。

四、策划主题

(一)“手书春联,墨香送福”文化月

时间:1

牵头单位:校工会

协办单位:校职工书画协会

活动内容:校工会携手我校职工书画协会,体验“私人定制”春联,用春联为全校师生献上新年的祝福,感受中华文化和中国书法艺术的独特魅力,品味笔尖上的年味儿。

(二)“颂西医情怀、展巾帼风采”庆“三八”活动月

时间:3

牵头单位:校工会女工委员会

协办单位:各分会女工委

活动内容:校工会女工委员会开展“巾帼建功立业”表彰工作;各分会女工委围绕“三八”国际妇女节开展系列活动,如:“五好家庭”评选活动、女性仪表礼仪讲座、沁心苑女职工沙龙活动等,展示我校女职工别样风采。

(三)西医全民春季健身体育月

时间:4

牵头单位:校工会、体育部

协办单位:各分会、各协会

活动内容:结合学校运动会项目,校工会联合体育部组织举办趣味运动会系列活动,并积极倡导全校职工走出办公室,“每天锻炼半小时,健康工作每一天,幸福生活一辈子”;鼓励各分会、各协会组织相关体育健身活动。增进全体师生的身心健康,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展示我校职工崭新的精神风貌。

(四)“红五月”师德风采月

时间:5

牵头单位:校工会、护理学院、各附属医院

协办单位:各分会

活动内容:校工会通过对劳模、先进人物的表彰、宣传等活动,弘扬劳模精神,营造人人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氛围;护理学院、各附属医院工会通过组织庆祝“护士节”相关活动,展现广大护士的南丁格尔精神和人道、博爱、奉献的护理职业精神,号召全社会支持护理工作理解尊重护理工作者。

(五)欢乐亲子月

时间:6

牵头单位:校工会

协办单位:摄影协会、各分会

活动内容:围绕儿童节举办趣味亲子活动,通过开展亲近大自然、参观校园、医学知识学习等趣味活动,全方位开发孩子的多种能力,激发孩子对医学的热爱,厚植西医情怀,促进儿童的健康发展。摄影协会负责活动期间摄影,记录美好瞬间。

(六)“书香西医”阅读月

时间:7

牵头单位:校工会

协办单位:图书馆、各分会

活动内容:校工会联合图书馆举办开展“书香西医”读书分享会、名师讲名著座谈会、“诵读经典”诗朗诵等活动,营造“书香校园”的良好阅读氛围;校工会、图书馆适时成立读书协会,进一步激发职工的读书兴趣,将文化传承融入到教职工工作生活当中。

(七)教师节主题活动月

时间:9

牵头单位:教务处、党政办

协办单位:宣传部、团委、校工会及各分会

活动内容:学校召开教师节暨表彰大会。围绕教师节宣传庆祝活动主题,在学校网站及各宣传平台宣传教师节庆祝活动及本年度各类先进教师事迹等;组织召开优秀教师及离退休教师座谈会、慰问困难教师及老教师等;校团委开展“难忘恩师”系列主题活动。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积极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

(八)“美哉西医,美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月

时间:10

牵头单位:校工会

协办单位:离退休工作处、摄影协会、书画协会

活动内容:围绕纪念日和节庆等确定活动主题,征集职工书法、绘画、摄影等作品,举办书画摄影展览,讴歌西医人爱国爱党的家国情怀,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和传承。

(九)西医全民冬季健身体育月

时间:11

牵头单位:校工会

协办单位:各分会、各球类协会

活动内容:校工会联合各分会开展“每天一万步、校园健步走”健身活动,各分会统一组织,每周至少应参加2天活动,倡导低碳环保、文明出行;羽毛球协会、乒乓球协会、篮球协会开展全校教职工球类比赛,各分会组织代表队参赛,鼓励和引导广大职工珍惜健康、活跃和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十)新年音乐文化月

时间:12

牵头单位:校团委、宣传部、校工会

协办单位:各分会、舞蹈协会、瑜伽协会等

活动内容:以辞旧迎新为主题,组织策划迎新联欢晚会。校工会及各分会积极组织各附院、舞蹈协会、瑜伽协会等参与元旦晚会、筹划职工文艺活动,展现新时代职工精神风貌,以歌舞为载体,迎接新年到来,开创美好明天。


 

Copyright©2013-2018 www.xiyi.edu.cn   联系电话:029-86177361   传真:029-86177362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辛王路1号   邮编:710021   备案号:XA12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