诵明月之诗,襄盛世华章——2021年中秋诗会圆满举办
来源:校工会 作者:田原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1-09-22 09:08:34
字号:

诵明月之诗,襄盛世华章。为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民族精神,激发家国情怀, 917日,由校工会、图书馆、党委统战部主办,教职工诵读协会承办的月圆中秋,情深意浓中秋诗会在图书馆一楼会议室顺利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熊冬梅,副校长黄保强出席活动,教职工诵读协会部分会员以及学生代表等参加了本次活动。                                              

党委副书记熊冬梅致辞

月圆人圆家家团圆,人顺心顺事事都顺。祝各位老师中秋快乐!诗会在党委副书记熊冬梅的中秋祝福中拉开了序幕。她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在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广大教职工的大力支持下,党委宣传部、校工会、图书馆等部门结合各自职责和阵地,大力开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教职工综合素质的各类文化活动,我校文化氛围日益浓厚,教职工文化素养不断提升,积极发挥了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大学作为育人的重要阵地,教职工的文化素养决定了育人水平。古典诗词以其简洁、生动、意蕴深长的特点成为汉语的一种重要表达形式。希望教职工育人先育己,从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和营养,丰富精神世界,共同营造积极向上、格调高雅、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

九三学社教师代表吟诵《满江红·中秋寄远》

中秋诗会由月圆中秋、月映江山、诗意中秋、阖家团圆四个篇章组成。伴随着党委统战部推荐编排的古乐吟诵《满江红·中秋寄远》节目,诗会拉开帷幕。优美的琵琶旋律,朗诵者们声情并茂的诵读,描绘了中秋望月怀古的意蕴,在场观众无不享受着诗意与音韵的双重美感。紧接着,在月映江山环节,优美的古筝弹奏伴随着清澈如月,甜美如水的诵读,三位学生用自己的方式演绎了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

诗意中秋环节中,6位教师以饱满的热情,声情并茂地依次诵读自创诗词《灞柳泽华》,以及《月下独酌》《相见欢·无言独上西楼》《临江仙·梦后楼台高锁》《月之韵》等古今与中秋佳节有关的名篇佳作。大家的吟诵或慷慨激昂或温婉细腻,在声情并茂、抑扬顿挫的诵读中演绎了古典诗词中描绘中秋的不同意境,在场师生如身临其境,无不体会到中国传统诗歌的魅力和中华文化的深厚。以诗言志,以词传情,诵读协会的诗词串诵不仅抒发了浓浓的家国情怀,还将诗会的情绪推到了高潮,大家一同在《古朗月行》《宣州谢朓楼饯别校书叔云》中望月怀远,回望古圣先贤的足迹和声音;在《水调歌头·中秋》中浅吟轻唱,诵出月圆月缺的悲欢离合;在毛泽东诗词《忆秦娥·娄山关》中铿锵豪迈,诵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浩然壮气。

教师诵读名篇佳作

诗词串诵

接下来,黄保强副校长引用北京大学校长郝平 读懂中国、读懂世界、读懂时代、读懂自己四个读懂,指出大学文化育人的重要性,点明了举办中秋诗会的意义。他回顾和点评了诗会上师生们诵读的诗词与器乐演奏,解析了其中诗词音韵的文化意蕴和历史背景,逐字逐句为大家解读了毛泽东七律诗《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 追溯了天亦有情天亦老,月若无恨月长圆这个千古绝对的历史渊源。

副校长黄保强分享毛泽东诗词

合影留念

本次中秋诗会在飞花令诗词接龙和中秋传统知识竞答的阖家团圆环节中落下帷幕。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中秋诗会增进了爱党、爱国、爱校的美好情感,今后将继续从古典诗词中寻找万里河山的广阔,感受千年文字的力量

(作者:田原  供图:巨佳  审稿:景红军  网路编辑:边佳利)

 

Copyright©2013-2018 www.xiyi.edu.cn   联系电话:029-86177361   传真:029-86177362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辛王路1号   邮编:710021   备案号:XA12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