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 秋
来源:工会 作者:工会管理员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4-11-06 08:42:27
字号:

醉 秋

          旖旎

                        ——仲山大峡谷游记

   敲下了这两个字,却不知道该如何排序,秋醉?醉秋?是秋天喝醉了,还是我们,喝高了!

   钢筋水泥的天空只有艳阳,或者雾霾;高楼大厦的季节只有空调,或者暖气;纵横交错的街道只有顺畅,或者拥堵,金色的田野、累累的果实、收获的季节,只是记忆中断裂的碎片,拼凑不出一个完整的秋天。

其实,你记得或者不记得,她都在那里!

   车子刚刚驶离城市,她便浓烈而热情的扑面而来,晨曦中还冒着蒸汽的土地、整齐矗立着的玉米杆、线毯一样铺开的麦田、路边伸出招手的枝桠、比灯笼还火红的柿子、幽香扑鼻的苹果园、高远天空的一丝两丝清风、两朵三朵白云、三只四只雀儿,四面八方的包绕过来,不由分说把你胁裹起来,扔进了这奔放的秋天里!

   她是喝醉了吧?对于我们这样的陌生人,只一味地抓住手不放,也不管人家的心情好坏、也不管人家的脸色如何。看来的确是喝高了,呵呵的笑着向前跑,许是觉察到了人家的不满,讨好似得变换着衣服,金黄的玉米的裙子、墨绿的小麦的披肩、浅绿的包菜的腰带、橙黄的叶子的长袜、深绿的远山的靴子、加上几串火红柿子的发饰,微醺的秋,竟也这般明媚鲜妍、丰满妖娆!

   你要以为这就是醉了,就大错了,这丫头,耍酒疯的时候还没来呢!被她变幻多端的衣服弄花了眼,刚刚想要假寐一下,她才不放过呢,咯咯笑着把人家拉进了秦岭里,嘿,这里她才开始放肆呢!只见她不知道从哪里弄来颜料,饱饱的蘸上,东倒西歪、摇摇摆摆的画了起来。

   绿的叶,深绿、墨绿、浅绿,不同于春天的青涩稚嫩,全都饱满而端庄,是成熟女人的画,深厚而有质感,丰满而有韵味。黄的叶,橙黄、灰黄、土黄,是调色的高手,搭配运用自如,协调而不单调,轻盈而不古板。红的叶,橘红、酒红、玫红,一点两点、一片两片,夹杂在绿色和黄色之中,有点调皮,又有点性感,是搭配黑色晚礼服的唇,在这张大油画上滚动时,有意无意吻上去的?还是她喝剩的红酒倾洒的?

   这个女人,真是慵懒而随意,蘸了红色颜料却不着急下笔,斜倚着山峦,哧哧的媚笑着,饱满的颜料自笔端滴滴答答的落下,在山窝里成了一大丛一大丛的红色,引得人家一阵尖叫。她却兀自放下笔,用兰花指蘸一点点亮黄,小巧的指甲弹了弹,漫山遍野就都开遍了菊花,小巧而精致,有了她的体香,清冽中带点微甘,据说是上好的茶叶和绝好的枕头。她看着蜂拥采花的人家,妩媚的笑着,拿起最大的刷子,饱蘸了绿色的颜料,随着雀儿、风儿、树叶儿、水流儿啾啾、嘶嘶、沙沙、淙淙的伴奏,舒开广绣,尽情的舞起来了,时而轻盈、时而矫健、时而端庄、时而妩媚,绿色的颜料或轻或重、或浓或淡,随着她婀娜的舞姿填补在油画的角角落落。舞到尽兴处,她闭上眼睛只顾旋转,画笔随意的蘸上颜料,更加随意的挥洒出去,然而落到了画卷上,却是如此协调,一抹淡褐、一抹淡灰、一抹枯黄、一抹云白!

   我们也醉了,忘记了并没有带酒来,也一样的耍起酒疯来,纵情尖叫、纵情高歌、纵情奔跑、纵情大笑!

 

 

 

 

Copyright©2013-2018 www.xiyi.edu.cn   联系电话:029-86177361   传真:029-86177362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辛王路1号   邮编:710021   备案号:XA12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