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陕西省高等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程序(试行)
来源:校工会 作者:校工会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2-09-16 14:57:21
字号:

(陕西省教委、教育厅、教育工会 陕教工[199703号文印发)

 

为了进一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的指导思想,落实《工会法》、《教育法》、《教师法》赋予教职工参与学校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加强教职工代表大会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依据《高等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暂行条例》,总结我省高校教代会工作的实践,制定教代会工作程序如下:

一、教代会召开的程序

高校教代会每三至五年为一届,每学年至少召开一次,每次会议应有三分之二以上代表出席方能召开。大会的选举和表决须有代表总数的半数以上同意方为有效。其工作程序是:

1.教代会筹备工作

1)在党委领导下,成立有党、政、工有关部门参加的筹备领导小组(筹委会)。党委负责同志任组长(主任),行政和工会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副主任)。根据工作需要设立秘书组、宣传组、会务组、代表资格审查组(换届时)等;

2)制订选举办法,选举产生代表和组成代表团(组);

3)征集提案;

4)确定大会中心议题和会议时间;

5)党委下发召开教代会的通知;

6)组织培训代表,搞好宣传教育;

7)提出大会主席团和大会秘书长人选建议名单;

8)拟定大会日程和议程。

2.召开预备会

1)通过大会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

2)通过大会议题;

3)通过代表资格审查报告;

4)听取教代会筹备情况的报告;

5)通过或决定大会其它事项。

3.由大会主席团主持开好正式会议。大会主席团不实行常任制。

4.宣传大会精神,执行大会决议,办理代表提案。

二、教代会代表的选举、增补和撤换、罢免的程序

1.教代会代表依照本单位代表选举办法,以系、院、处或教研室、科室为单位,由教职工直接选举产生,代表实行常任制,可连选连任。

2.换届时,代表选举办法的主要内容是:

1)代表条件(应包括建立劳动关系的所有在编、在职职工);

2)代表名额确定和分配;

3)选举的方法和具体要求(无特殊情况时必须直接选举产生)。

3.选出代表填写统一的登记表上报筹委会,进行资格审查。主要审查选举是否符合程序。如有不符合要求的情况。建议原选举单位按程序处理。

4.资格审查有效后,公布名单,以系、院、处为单位,组成代表组(团),选举产生正副组(团)长。

5.列席代表和特邀代表由校工会提名,教代会筹备领导小组(筹委会)批准。其比例应掌握在代表总数的百分之十左右。

6.代表因工作调动,离退休等原因出现名额空缺时,原选举单位按规定的民主程序增补并报校工会,资格审查有效后,即为正式代表。

7.撤换或罢免代表应履行以下程序:

1)选举单位根据群众和有关部门意见,向校工会提出撤免的书面建议;

2)工会及时调查核实;

3)核实后,原选举单位召开会议,通过被撤免的代表参加并允许其申辩;

4)原选举单位半数以上教职工同意,即可作出撤免决定,并报校工会备案。

三、确定教代会中心议题的程序

1.校工会在广泛征求教代会代表和教职工意见的基础上,提出初步意见;

2.党、政、工联席会议协商后,初定中心议题;

3.召开教代会代表组(团)长联席会,由党政负责同志就初定议题进行说明并听取意见和建议;

4.提交教代会预备会通过。

四、教代会提案办理程序

1.提案征集

1)教代会召开前一个月,工会发出征集提案通知;

2)教代会代表在广泛听取教职工意见的基础上,围绕学校教学、科研、管理、产业等方面的重要事项和教职工普遍关心的问题,在调查了解、分析研究后,填写提案表,做到内容具体,书写规范,一事一案。

2.审查立案

1)提案工作委员会(小组)收到代表提案后,应及时登记、分类;

2)提案工作委员会对代表提案按照立案原则进行审查立案,立案原则是:

A.是否符合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有关规定和学校实际情况;

B.是否属于学校行政职权范围内能处理的问题;

C.是否具有实际价值和作用;

D.所提提案是否有较大影响面。

3)凡未立案的提案,应以建议或意见转有关部门处理,并答复提案人;

4)重大提案提交联席会议讨论,确需教代会讨论、决定的问题列为大会议题。

2.提案办理的程序

1)交办。提案工作委员会将立案情况向行政办公会报告,立案的提案送交校长;

2)承办。

A.经审查立案的提案,要确定承办单位,涉及两个以上单位要明确主办和协办单位。

B.校长召集承办单位负责人,落实提案办理工作;承办部门根据所提问题制订办理方案(定时间、定人、定任务),不能落实的要说明原因。不能如期办理的,要及时告知代表提案办理的进度情况。

3)催办。校工会和提案工作委员会对提案和建议的办理要定期进行催办;

4)审核。承办单位对提案答复处理后,应送主管领导审核签阅;

5)答复。校工会和提案工作委员会除应及时向提案人反馈提案办理结果外,还应在下次教代会上向全体代表作提案工作报告。

五、教代会行使审议建议权、审议通过权、审议决定权和评议监督权的程序

1.行使审议建议权。审议建议的内容都是事关学校发展的重大问题,行使审议建议权的程序是:

1)学校行政在起草工作报告和制订重大改革方案时,应事先向代表团(组)长联席会通报有关情况。工会要广泛征求教职工意见,收集有关信息,及时向校长反馈真实情况;

2)工作报告和方案(草案)形成后,要在教代会预备会前十天发给教代会代表;

3)学校行政应采纳教代会代表正确、合理的意见,并在预备会前发给代表,让代表有时间充分考虑修改意见,对报告和方案(草案)进行修改后,提交教代会正式会议审议;

4)校长根据教代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报告和方案(草案)作出决策;

5)教代会对决策的实施作出决议。

2.行使审议通过权。审议通过的内容既与教学教育、教学管理、人事管理相联系,又涉及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具体操作可按以下程序进行:

1)行政领导对提出的方案、办法和制度所遵循的原则、依据和条件向代表团(组)长联席会议通报说明;

2)行政和工会在方案制定过程中应通过座谈会、调查研究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教职工意见,对方案进行科学论证、修改和完善,使其符合学校实际和教职工意愿;

3)将方案提交教代会审议;

4)教代会表决通过,并作出相应决议;

5)校长颁布实施;

6)方案未获通过,应由校长与教代会就分岐意见共同协商决定,也可召开教代会代表团(组)长联席会议协商通过后,予以试行。学校根据试行情况进行修改,再召开教代会进行审议通过,正式颁布实施。

3.行使审议决定权。审议决定的内容都是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教职工完全有能力按照有关政策、法规作出决定,其程序与行使审议通过权基本相同,职能部门应按教代会通过的决定贯彻实施。

4.行使评议监督权。

1)成立评议小组,制定评议办法;

2)述职评议;

3)综合汇总评议情况,写出评议意见;

4)向被评议干部反馈意见,向代表通报评议情况;

5)被评议干部向代表说明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

6)提出奖惩意见,经校党委签署意见后,报教育主管部门党组织。

对教职工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可以在教代会或代表团(组)长会议上,对有关行政工作进行质询、咨询或情况通报。

六、教代会专门工作委员会(小组)的产生和工作程序

1.根据需要和可能结合学校实际,教代会可常设3-5个专门工作委员会;

2.各委员会一般以3-9人为宜,负责人一般可由工会部门负责人、具有专门知识的同志或工会常务委员担任。其人员产生可由教代会选举,也可由代表团(组)长联席会议协商产生,再提交教代会确认;

3.各专门工作委员会均有自己的工作职责,其工作向教代会负责,由工会协调。

七、教代会与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简称工代会)合并召开的有关问题

1.教代会和工代会届次不能混淆;

2.两会主席团可以合一,两会代表团可共同组成;

3.非工会会员的教代会代表,不参加工代会大会表决;

4.教代会和工代会议程可交叉进行,也可以分前后两段召开。工代会所遵循的是《中国工会章程》所规定的民主程序和任务;

5.校工会应向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组织提出召开工代会的请示报告,批准后,即可开展筹备工作。工代会的选举结果,应及时向上级工会组织报批。

八、召开教代会代表团(组)长联席会议的程序

1.教代会闭会期间,审议讨论属于教代会职权范围内的重要问题,由党、政、工负责人协商决定,可召开有教代会代表团(组)长,专门工作委员会(小组)负责人,校工会(常委)委员参加的联席会议。可邀请党政领导和与议题有关的行政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

2.工会事先应将议题提前通知与会人员,各代表团(组)长要广泛征求教代会代表和教职工的意见;

3.会议讨论协商的结果,应形成会议纪要,发送有关部门执行和落实,传达到教代会代表;

4.讨论决定的事项,由工会负责人向下次教代会报告,予以确认。

九、二级教代会(教职工大会)

1.二级教代会在党总支(分党委、支部)的领导下,党、政、工密切配合,由部门工会组织筹备,在院(系、部、处、所)的范围内,行使教代会建议、通过、决定、评议的职权。

2.由党、政、工确定会议形式,提出选举产生代表的办法,教职工人数较少的二级单位可以召开教职工大会,同教代会职权相同。

3.由院(系、所)党、政、工结合工作实际,在广泛听取本单位教职工意见的基础上,协商确定会议议题。

4.部门工会应就会议的组织形式、日程安排、中心议题等事项,向学校工会书面报告。

5.宣传动员教职工围绕中心议题提出提案、意见和建议。

6.大会前应就领导小组(或主席团)成员、代表产生的原则、会议筹备的有关事项向全体代表说明,征得同意后,即进行正式大会议程。

7.根据需要作出决议或决定。

十、教代会常设机构的工作

学校工会是教代会的工作机构,负责教代会闭会期间的日常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制订召开教代会的方案,会同党、政提出教代会议题、议程的建议,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教代会的筹备工作和组织工作;负责大会期间的会务工作;

2.组织教职工选举教代会代表;征集和整理大会提案;

3.向教职工进行民主管理的宣传教育,培训教代会代表;

4.组织协调专门工作委员会(小组)进行调研,检查大会决议和提案的落实情况,教育动员教职工贯彻落实教代会决议;

5.主持召开代表团(组)长联席会,协商处理临时需要解决的问题;

6.听取和处理代表和教职工的意见、建议和受理他们的申诉,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7.指导院、系、部门工会,组织开好二级教代会(教职工大会);

8.总结交流民主管理工作经验,探索研究民主管理工作的新途径,推动学校的民主建设;

9.做好教代会资料的整理、归档和管理;

10.完成教代会主席团交办的其它工作。

 

Copyright©2013-2018 www.xiyi.edu.cn   联系电话:029-86177361   传真:029-86177362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辛王路1号   邮编:710021   备案号:XA12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