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提案质量 落实提案办理——西安医学院二届三次教代会提案工作
来源:工会 作者:工会管理员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7-04-12 18:09:58
字号:

(工会)创建一流学科、创建一流大学为高校提出了明确的办学方略,落实高等教育法,完善教代会制度和一章八制建设,推动学校民主法制建设势将成为高校之主要路径。二届三次教代会召开之际,西安医学院工会以提案工作为抓手,激发了广大职工和职工代表建言献策、民主参与的热情,深得学校党政领导和广大职工赞许。

46日召开二届三次教代会,就二届一次教代会所征集的26件提案向职工代表一一作了详尽的答复,就本次会议所征集的23件提案进行了具体说明。依此为起点,我校教代会提案按《征办细则》步入常态化运作,学校民主化建设再上台阶。

早在本次教代会召开前一个多月,校工会、工会提案委员会就发文并召开会议,就提案相关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提出了征集提案的原则和要求,引入了征集提案回避制度、调研制度,分析提案与一般性建议和意见的区别。从本次的23件提案看,较上次质量有明显提升。校工会、工会提案委员会于327日、30日召开两次专门会议就这些提案逐一审查,与其中的两件议案提案人即时沟通,提出建议或重提的要求。经审定10件立案,8件不立案,5件作为一般性建议交有关部门办理或处理。非代表提案、有违回避原则、案由不充分或无法理依据、涉及面窄的提案均作为一般建议处理或不予立案。立案的10件提案,调研充分,代表性强,切合工作实际,办理必要性较为紧迫,提出的措施适当可行,落实到位的话必将提升工作积极性,促进学校有关建设,是学校追赶超越的强心针。

去年岁末,省教育工会就高校民主管理召开了专门推进会,省教育工委专门发文,规范高校教代会制度,这充分说明学校民主化建设之必要性、紧迫性和一贯性。作为新建本科大学,西安医学院这方面做的还很不够,与许多资深学校还有不小差距。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已于去年6月份二届二次双代会通过,我们决定查漏补缺,不断学习,把提案工作作为教代会的重要任务,抓实抓好。


                          (撰稿:高杨阳  审核:白万晓)

Copyright©2013-2018 www.xiyi.edu.cn   联系电话:029-86177361   传真:029-86177362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辛王路1号   邮编:710021   备案号:XA12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