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平凡,绽放光彩——家▪校▪情怀巾帼建功立业座谈会发言稿选摘郑慧媛
来源:工会 作者:工会管理员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9-01-18 11:02:44
字号:

    〖按〗2019年116日图书馆五楼会议室,“家情怀”巾帼建功立业座谈会上,郑慧媛副教授的发言,博得热烈掌声。纯真的思想,昔往的岁月,真挚的情感;对职业,对岗位,对学生的炽爱,挑动起包括四位校领导在内所有人的心弦。堪称一篇激情四射的精彩演讲,我校女工崇高的品质,健全的心结,忘我的情怀和奋斗的精神,窥而见之,特摘刊,嗜读者。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女同胞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基础医学部组织学与胚胎学教研室的郑慧媛。今天很荣幸能在这里与大家一起交流,代表巾帼女将,表达我们对学校的感谢!

成为一名教师,是我孩提时代的梦想,在高考志愿里我填的全是各类师范院校。可是阴差阳错,我被定向到医学院校,读了五年临床本科。就在我以为我将是一名白衣战士的时候,却又机缘巧合的来到了学校,从事医学教育。对于非师范出身的我,一切都得从零开始。对我而言,是困难和挑战,也是发展和机遇,算是圆了我儿时的梦。我告诉自己要勇敢地面对,充分相信自己,只要加倍努力,一定能在新的天地里建功立业!于是我怀着满腔的热情,带着十足的干劲,踏上了三尺讲台。

一路走来,不知不觉中,走进学校这个殿堂已经有二十二个年头了。二十二年一直从事我钟爱的人民教师这个职业,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工作在教学第一线,曾经遇到过逆境和困难,我没有放弃;不忘的是初心。专心教书,用心育人,认认真真对待每一节课是我坚守的信念,不敢有半点懈怠。只要走进了教室的大门,我就只属于这个课堂,来自生活、工作或自身的不良情绪,都会在我踏入教室的那一刻起,烟消云散。

我所带的《组织学与胚胎学》课程,是基础医学部所有课程在执业医师考试里唯一不考的一门。学生的重视程度可想而知,但却是非常重要的医学基础课。我努力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严谨的工作态度教育学生如何对待学习、对待科学;在传授医学科学知识的同时,教育学生诚信做人、踏实做事、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我致力于学生的爱心、耐心和责任心等职业素养培养。

“郑老师,您好,很有幸聆听你的讲课,听你的课真的是一种享受,总是会不由自主被你讲课的艺术吸引,你总是能用一些浅显的方式表达出抽象的概念,想提的一点建议就是对分易上的题可以再多一点。”

“老师讲的很棒,课后发布习题非常好,能够使大家巩固当天所学知识,老师辛苦了,谢谢您为我们的付出,挺喜欢您的。”

“我们组胚老师很好,我很喜欢老师和老师上的课,没有任何意见。谢谢老师,辛苦你了。”

每当看到学生们对我教学课堂的认可,我感到由衷的欣慰。这些朴素的语言激励着我,温暖着我,鼓舞着我,给我动力,让我快乐。

二十二年来,我自己也在学校的关心和帮助下,从一名助教逐渐成长为一名副教授、业务骨干,也收获了一些荣誉。在2018年“陕西首届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上,我从众多选手中脱颖而出,取得一等奖,这是对我多年专注教学、长期积累、辛苦付出的肯定。可谓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但我清楚,面对荣誉,更多的是一份责任,一份热爱。

想当初,带着对教师这份职业的崇敬和向往,带着青春的梦想和蓬勃的激情,我踏进了教育这片孕育未来希望的沃土。当我穿过它前面簇拥的花环,真正融入其中时,才真切地发现“区区三尺,学问非凡”。多年的从教生涯使我懂得人生的真谛,实现自我价值,方能缔造幸福;坚持、责任和奉献就是教师的灵魂。

教师是个幸福的职业,在知识传授中,总能看到新的希望,感受到新的力量。无论时代怎么变迁,正直为人、勤奋治学、专心从教的好教师的标准恒定不变。三尺讲台,虽小,但展现了我的自信、我的从容。三尺讲台,也大,定能谱写新时代女教师的精彩人生。

作为一名女教师,我感到很自豪。因为在这块沃土上我们与男同胞一起并肩耕耘,挥洒汗水,拥有同样的广阔天地,拥有同样的平台尽情施展着才华,建设着美好的家园,校园,共同创造了幸福的生活。我们还得到了比男同胞更多的关爱和支持,这一切都源于学校领导、校工会、女工委对我们女教师的关注和重视,源于家人的支持和鼓励,源于同事的友善和照顾。

女教职工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在社会和家庭中都处于承上启下的角色。不仅是学校的中坚力量,也是家庭生活的重要组织者。她们立足自己的岗位,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履行着自己的职责和使命,为学校的发展默默无闻奉献着,在各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用自己的行动弘扬了西医精神,是和谐校园、和谐家庭的守护者,展示了无愧于时代的女性魅力。

有人问我,作为女性,你是如何处理家庭与工作的关系?我想,如果把家当作事业来经营,把事业当作家来爱,那么,一切矛盾都会迎刃而解。作为一名分工会的女工委员,我更能够理解作为一名女教师,为人师,为人母,为人妻,为人女,为人媳,公务缠身,家务繁杂,事事操心的艰难。因此我们分工会本着“家的情怀,组织的温暖”的理念,“尊重职工、关心职工、快乐工作”的原则,通过多种形式了解本单位女教职工的思想状况,关心她们的工作和生活,与时俱进,加强自身建设,优化女教职工成才环境,让女工委真正成为女教职工的娘家人、贴心人、知心人。

这几年,我校工会、女工委的工作做的红红火火,深得人心。希望能让更多在平凡岗位上做出成绩的女教职工能够得到肯定和鼓励;不断搭建更广阔的平台,创新活动形式,带领广大女教职工在追求美梦、创造美好,弘扬美德、保持美貌、建设美丽、赢得美誉的路上,携手共进,共同描绘西医美好蓝图。希望在2019年能和众多的女教师一起,本着一颗热爱工作的心,继续坚持,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努力前行。

最后,借此机会我也给各位领导、各位老师拜个早年。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祝愿学校的明天更美好!

谢谢大家!

2018.1.16

Copyright©2013-2018 www.xiyi.edu.cn   联系电话:029-86177361   传真:029-86177362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辛王路1号   邮编:710021   备案号:XA12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