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医学院教职工会员慰问管理办法
来源:校工会 作者:校工会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2-04-13 09:59:53
字号:

 

为充分体现学校对教职工的关心和爱护,更好地帮助教职工切实解决实际困难,激励广大教职工为学校建设和发展做贡献。根据《陕西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依据《西安医学院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试行)》,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慰问原则

(一)以人为本原则。坚持以教职工为中心,坚持面向基层、面向弱势、面向急难,坚持物质慰问与精神慰问相结合。

(二)及时慰问原则。工会对突然大病、遭遇大灾、突发事件等原因造成家庭生活困难的职工,给予及时慰问。

(三)定期慰问原则。工会在重大节日集中开展慰问活动,让工会经费更加惠及广大职工群众和工会会员,让教职工感受到学校的温暖。

二、慰问类别及标准

(一)节日慰问

校工会在国家规定的传统节日(春节、端午节、中秋节),采取发放实物的形式慰问全体教职工会员,节日慰问标准为人均不超过2200/年。

(二)劳动模范慰问

按照省总工会关于劳动模范教职工会员慰问的有关规定,春节期间可对在职劳动模范进行慰问,慰问标准不超过500//人。如全总或省总有现金慰问,则按照上级工会精神办理。

(三)生日慰问

校工会向会员发放面值不超过200元的蛋糕卡。教职工会员过生日,各分会可通过举办集体生日会的形式为会员购买价值不超过300元的生日蛋糕及水果等慰问品。

(四)结婚、生育慰问

会员符合政策的结婚,二级分会可给予购买不超过300元的慰问品;女教职工会员符合政策的生育,在生育后两个月内,由其所在二级分会到校工会领取慰问品并慰问生育教职工会员。

(五)退休慰问

教职工会员退休时,由校工会、人事处统一定制纪念品、慰问品为荣休人员留作纪念。各分会组织召开荣休人员座谈会,颁发纪念品、发放慰问品,慰问品标准不超过1000/人。

(六)患病住院慰问

教职工会员在本市医院住院的,由所在二级工会组织相关人员到医院探视、慰问;教职工会员在外地住院的,各基层工会通过其他适当方式进行慰问。慰问患病住院教职工会员按照不高于500//次的慰问金标准执行,一年内对同一教职工会员慰问次数不超过2次。费用由基层分工会审批并列支。

(七)困难职工慰问

教职工出现以下情况者,工会应予以慰问,同时,教职工可申请困难补助:

1.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人均收入低于本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

2.工会会员家属因下岗、无业、没有收入来源造成家庭生活困难的;

3.工会会员本人或其直系亲属因患重大疾病住院,支出费用较大造成家庭生活困难的;

4.工会会员或其直系亲属因遭受重大意外或自然灾害,造成家庭生活困难的;

5.因其他情况造成生活困难的。

(八)丧事慰问

1.慰问标准

教职工会员、离退休教职工去世的,给予家属慰问金2000元;会员直系亲属(限于父母、配偶、子女)去世,给予会员本人慰问金1000元。以上费用由校工会列支。

2.丧事办理

丧事办理工作应按照从简、移风易俗、树立良好社会风气和有利于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原则进行。

在编在岗教职工去世,由所在二级分工会、校工会协助家属办理丧事。包括协助逝者家属发布讣告、撰写挽联、组织告别仪式等治丧事宜。党政办、校工会、人事处、生前所在二级分工会共同慰问。(离退休人员去世,具体由离退休处协助家属办理丧事)

(九)三十年教龄会员慰问

定期为满30年教龄的一线专任教师发放纪念品。具体由人事处负责。

(十)特殊慰问

按照上级工会、学校党委要求,由校工会落实好相关慰问工作。

三、困难补助的形式与标准

教职工困难补助分为一般困难补助和特殊困难补助。

(一)一般困难补助

一般困难补助一般一年1-2次,由校工会每年集中组织,每人补助不超过2000元。

(二)特殊困难补助

特殊困难补助一般为一次性的应急救助。工会会员本人或其直系亲属因突发重大疾病,造成家庭经济发生重大困难者;工会会员本人或其直系亲属因遭受重大意外或自然灾害,造成家庭人身财产巨大损失的,可申请上级工会困难补助,同时校工会启动《西安医学院爱心帮困基金》的救助程序给予相应的困难补助。如果上级工会对困难补助标准、范围做出调整,按上级工会相关政策执行。

(三)困难补助申请的程序

由教职工本人提出书面申请,填写《西安医学院工会困难职工补助申报表》(见附件),经其所在二级分会审核后报校工会,校工会生活福利工作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审批通过后,将补助金发放给申请人。

按照省总工会、省科教文卫体工会政策开展送温暖慰问,可同时兼享学校工会困难慰问。

四、其他

本办法于202110月经学校工会委员会审议通过后,自文件发布之日起执行。

本办法解释权归校工会所有。

 

附件:西安医学院工会困难职工补助申报表

 

Copyright©2013-2018 www.xiyi.edu.cn   联系电话:029-86177361   传真:029-86177362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辛王路1号   邮编:710021   备案号:XA12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