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巾帼建功立业 传播家庭美德”优秀女教职工代表座谈会上的感言——好媳妇代表、药学院分会张寒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1-03-25 21:47:45
字号:

大家好,我是药学院的张寒,首先感谢药学院的推荐,也感谢校工会给我这次机会和大家一起分享交流。很高兴能被评为“好媳妇”,这是对我在家庭中的辛勤付出的认可和肯定。同时也让我感觉到来自学校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和关爱。从2000年结婚组建小家庭以来,我和我的爱人相互扶持、理解包容、携手共进,不仅家庭美满和睦,工作上也积极上进。

“百善孝为先”。关爱老人很多时候是在细节和小事上体现的。自结婚以来,我和婆婆相处的如母女一般,从没有红过一次脸。在2014年以前,每年国庆节放长假,都是收玉米的农忙时节。虽然很羡慕同事朋友能带着孩子出去旅游休闲,但考虑到家里沉重的农活,为了减轻老人负担,我们一家还是会回渭南老家帮父母干活。关中农村秋收时会把玉米编成辫子、搭架子存放。在以前,家里近10亩地的玉米都是婆婆一个人编,要连续干好几天,经常晚上要熬夜到很晚。看到婆婆如此辛苦,我也自觉的跟着学习编玉米辫,很快就能编的又快又好。从那以后,每年秋收回来的玉米全部都是我和婆婆一起编的。对此,村里熟悉的人都很羡慕我婆婆。自从结婚之后,回到渭南婆家,不管是农活还是家务,我都积极的干着自己力所能及的家务活。也从不推脱,对于婆家的事情只要我能干的都主动承担。也正是因为如此,婆家老家一条街上的邻居和我都很熟悉,邻里关系很和睦。

家里小叔子和弟媳都是医护人员,由于工作繁忙,逢年过节也很少放假回家。作为大儿媳,从结婚第一年起,每到过年,我就主动操办家里的年货、待客宴席。过年家里来客,两三桌的饭菜基本都是我一个人负责张罗。为了能在待客时做出更可口的饭菜,我也在不断的向婆婆和邻居请教改进,不断推陈出新,学习新的菜式,像橙汁木瓜、紫薯山药、千层饼、麻辣排骨等都是我在老家待客时学做的,以至于后来我做的饭菜色香味俱佳,获得亲戚和邻居们的一致好评。

2014年,公公车祸不幸去世后,独留婆婆一人。我们担心婆婆触景伤情,也为了宽慰伤心过度的婆婆,就将婆婆接到了西安和我们一起居住。在西安,对于婆婆来说,人生地不熟,也没有说话聊天的人,这让她感到孤寂和不安。看到此景,为了排解老人的孤寂,也为了让她尽快走出公公去世给她留下的伤感,我经常鼓励婆婆多和小区里的老人聊天并邀请他们到家里串门。并且在工作之余,我也会经常与婆婆聊渭南村里的事情,虽然我不熟悉,但我总是充当着忠实的听众,并能给与适当的回应。虽然住在西安,但老家里经常会有一些人情往来和琐事,每遇到婆婆感到为难的事情,我总会站在婆婆的角度及时给出合理建议和支持,让婆婆有了主心骨。也是我这种细节上的体贴,让婆婆感到暖心和安心,才能在西安和我们一直安心的住在一起。其实在很多时候,邻居都尊敬善待老人的人。虽然每年在渭南老家待的时间不多,但直到现在偶尔回老家,邻居们都会热情招待我们,经常还会给我们送他们自己地里栽种的新鲜蔬菜。

“家和万事兴”,也正是因为我的包容和支持,才让我的爱人没有后顾之忧,能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去,并在工作上也获得了不错的成绩:我爱人先后获得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陕西省首席技师、西安工匠、西安市首席技师,陕西省技术能手等荣誉,成为陕西省有突出贡献的行业专家。在我们的影响下,儿子也很懂事孝顺。婆婆眼睛视力不好,即使白天在光线稍微暗一点的地方就看不清道路,每当这个时候,儿子都会主动担起照顾婆婆的重任。同时儿子在自己的学业上也有不小的进步,19年高考后也顺利进入东北大学。

“你媳妇人真好!”这是我婆婆和丈夫在小区和老家遇到邻居时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很多邻居都误以为我和婆婆是母女关系。说来也巧,1985年,我婆婆就获得了首届渭南官道乡政府的“好媳妇”奖状。我很幸运,遇到了一个好婆婆,也让我成为了一个好媳妇。

最后,感谢工会对我们的鼓励和勉励,这是对妇女对家庭长期辛勤付出的认可和鼓励,也是对家庭传统美德的传承和弘扬。我深知自己还有很多不足需要学习和改进,这次的荣誉对我也是一种鞭策,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会继续努力和提高。也衷心祝愿每一个家庭都幸福健康,万事顺心。

 

Copyright©2013-2018 www.xiyi.edu.cn   联系电话:029-86177361   传真:029-86177362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辛王路1号   邮编:710021   备案号:XA12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