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2012年“巾帼文明岗”先进事迹——护理学院
来源:校工会 作者: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3-03-05 19:06:52
字号:

西安医学院护理学院,现有教职员工41,其中女教职工39人,占教职工总数的95%。多年来,护理学院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深化改革,牢固树立特色意识、精品意识、质量意识,紧紧围绕以教育教学为中心,以创建省教育系统“文明校园”为抓手,建立了创建文明校园的有效工作机制。坚持抓创建促党建、抓创建促教学、抓创建促育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促进了学院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坚持政治理论学习,提升了班子领导护理学院全面建设水平。

首先抓了政治理论学习。该院根据学校理论学习安排,坚持“以问题带动学习,以学习促进工作”的思路,结合本院实际,认真安排教职工学习,并坚持两周一次理论学习,采取专题座谈和体会交流的方式,结合本院中心工作进行,提高了班子理论素养和带领该院全面建设的能力。班子成员分工具体,岗位责任明确,班子成员之间讲原则,顾大局,团结协作意识强,凝聚力、向心力强,群众威信高。

其次是抓了教工党员政治思想教育和组织活动的开展。目前护理学院共有女中共党员18人,占女教师总数的60%。学院党总支组织党员召开“我为文明校园建设做什么”专题生活会,开展“比学习、比业务、比党性、比奉献”等系列活动。引导党员,明确责任和任务,自觉地在各自岗位中争当模范。由于狠抓了党员作用的发挥,该院在校园建设中各项工作走在前列。

再次是做到党政一盘棋,积极支持教学行政工作,分工不分家。党总支始终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党政联席会制度。重大问题在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决定,做到议事有规则,制度要健全,会议有记录。

二、重视教师自身业务能力提高,教学水平与科研质量稳步提升
  1.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深化教学改革和保证教学质量的关键在于教师。

我院高度重视高素质师资队伍建设,采用自身培养与引进相结合途径,建立了一支职称与学历结构合理、相对稳定的高素质教师队伍,能够满足本专业的各门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的课程教学。并有学术造诣较高的学科带头人。近年来,女教师通过参加各级各类培训、攻读在职研究生学历,教学科研水平取得了显著提高。目前,女教师高级职称15人,占35.7%,中级职称22人,硕士及以上学历者26人,占61.9%,多人在专业学术学会承担不同职务。先后有4位女教师到美国、韩国、意大利进行学习深造。我院一线女教师每周课时量平均达到200学时左右,面对如此繁重的教学任务,她们没有应付了事,而是勤勤恳恳,踏踏实实,保质保量地完成每一节课的教学任务。她们认真编写授课计划、教案,严格要求学生,做好备课、上课、课后作业布置批改、考试等各环节的工作。教研室内注重交流,互相听课,评课、开展教学法研究讨论。课堂教学效果明显,得到了学生和同行较高评价。近几年学院组织的教学评估中优秀率达到个95%

2.以省级重点扶持学科建设为笼头,学校支持力度大,管理措施得力

护理学院坚持以教学为中心,狠抓学科建设和课程建设,不断深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的改革,改进教学手段和方法。通过几年的建设,在学科建设和课程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2008年护理学科被评为省级重点扶持学科。以此为契机,学校进一步加大了对护理专业建设的支持力度和教学条件的基本建设,并进一步加强了对教学过程的规范化管理,学校根据《陕西省普通高校重点学科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制定了《西安医学院重点学科建设和管理办法(试行)》、《重点课程建设评估指标体系》和相应的实施步骤与奖励机制。2010年护理学科被学校评为校级重点学科。2010年《社区护理学》被评为省级本科精品课程、《妇产科护理学》被评为校级本科精品课程,《儿科护理学》被评为校级专科精品课程,《基础护理学》被定为校级本科双语教学示范区。在此基础上,2011年护理学科获批省级《应用性护理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妇产科护理学》课程被推荐为省级本科精品课程。省、校两级的大力支持,护理学科建设的改革成果为实现护理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实验区的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3.资金保障有力,实验工程建设发展迅速

护理学院拥有近 1 万平方米的护理教学楼,护理学作为学校唯一的省级重点扶持学科、首批校级重点建设的学科,得到了陕西省重点学科专项资金 150万 、学校配套专项资金 50万和专项政策的支持; 2010年护理学院又获批陕西省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项目 300万。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实验室建设,主要包括基础护理平台、专科护理平台、人文护理平台、社区护理平台及护理统计研究平台,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实验教学体系,全面提升了应用型护理人才培养的实验教学条件。

4.见习和实习基地建设完善

目前护理学院有教学医院3所,实习医院19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践教学基地5所。其中西安医学院附属医院,西安交通大学第一、第二附属医院,西京医院,唐都医院,西安市高新医院,西安市第一医院,韩森寨社区服务中心、青年路社区服务中心、南关正街社区服务中心等为护理专业本科学生临床实习和见习基地。特别是和众多社区服务中心建立的密切关系,为基层和社区培养应用性护理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础。

5.社会声誉良好

1951建校以来,上万名护理专业毕业生遍及省内外各医疗单位。对毕业生的质量跟踪调查表明,近五年来护理专业就业率均达95%以上;毕业生具有良好的专业综合素质和较强的实践能力,得到社会广泛的认可,目前多数毕业生已成为用人单位护理部门的技术骨干。实践证明,护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符合社会的需求,并赢得了良好社会效益。护理学院护理学基础实验教学条件处于西北地区领先水平,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实践教学环境,也得到了莅临学院参观指导的省内外各兄弟院校学校领导及同行专家的一致好评。这为我们进一步进行应用性护理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的建设增强了信心。

三、巾帼不让须眉、立足岗位创佳绩

护理学院广大女教师在教学岗位上努力进取,近几年来取得了突出成绩。

教改课题和获奖:

1.《产科学基础与孕期监护》2004年第四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三等奖;

2.《病理产科常见病》、《产科学基础与孕期监护》2005年教育部优秀课件;

3. 《15310护理教改工程研究与实践》, 陕西省教育厅教改项目2009年 获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二等奖;

4.《 护理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研究与实践》,陕西省教育厅改革项目获2011年 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二等奖;

5.《突出科研和人文特色的护理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2011年获批陕西教育厅教改项目

6.《以整体护理为中心的内科护理学课程体系改革》获2010年 西安医学院教学成果二等奖;

7.《妇产科护理学》在2006年批准为省级专科精品课程;在2011年批准省级本科精品课程;

8.《护理学》在2008年批准为省级重点扶持学科;

9.《护理专业》在2008年批准为省级特色专业;2010年校级本科特色专业项目;

10.《护理学科多功能创新研究基地建设》为2010年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资助项目;

11. 2010年《社区护理学》被评为省级本科精品课程;

12.2011年《妇产科护理学》被评为省级本科精品课程;

13. 2011年获批省级《应用性护理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项目;

14.2011年获全省教育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

教学团队是高等学校开展教学工作的一种重要组织形式,可以增进学校各方面的协作和整体能力,有效地提高组织效率。护理学院加强教学团队的建设,在学科建设、课程建设、教师的专业发展以及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护理学院在专业教师综合素质建设为基础,以课程建设为重点,科研和学术水平提高为支撑,以提高教学质量、培养高素质实用性护理人才为目的,最终形成师德高尚、创新进取、团结协作、资源共享、并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教学研究队伍。每学年举办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充分展示了护理学院青年女教师的教学风采,同时为教师搭建了交流学习的平台,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提高了全院教师业务素质和教学能力,又确保了教学质量不断提高。近五年来我院教师主持并完成的省级、校级科研项目及质量工程项目30余项,项目经费累计达30万,质量工程项目经费达600万。发表论文70余篇,核心期刊50余篇,其中SCISSCICSCD收录的文章有8篇。主编及参编教材20部,荣获各种奖项30余次。这些都为护理学院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情暖学生、为人师表

“把爱奉献给学生,把爱奉献给平凡的岗位”,这是女教师们共同的心声和承诺。为了这一承诺,她们付出了很多,但却无怨无悔。本着“热爱学生,尊重学生,信任学生”态度,以心换心不断融洽师生关系。女教师们把“苦为春蚕吐丝尽,愿化红烛照人寰”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在课堂上严格要求学生,课后关心爱护学生,一直是女教师们的从教原则。她们经常利用课间十分钟或者课后了解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了解差生学习困难的原因,并向他们献以爱心。对于学习不努力、后进的学生,积极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不岐视、不排斥,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以鼓励为主,争取他们的点滴进步。

护理学院的全体女辅导员,首先狠抓自身学习,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自己的同时,在实践工作中不断开拓科学化、规范化的管理。其次,严格按照学生手册上的有关条例,进一步细化学生工作的日常管理,来提高学生工作的时效性,并集中组织学生学习创建精神文明校园文明手册。再次,每周定期召开辅导员工作会议,做好工作计划的汇报。做好本院学生评优评先工作,及时表彰和奖励优秀学生。尤其是在创建精神文明校园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学生。我院辅导员在创建精神文明校园工作中,加班加点深入学生宿舍检查并指导学生整理内务情况,以身作则,为学生做榜样。 

五、友好往来,促进交流,架起互学桥梁。

护理学院积极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和师资培训,先后与美国韦伯大学、韩国庆熙大学、菲律宾比立勤大学、韩国红十字大学等国家不同大学进行交流与合作,在2008年与韩国庆熙大学建立了姊妹大学关系,于20092011年成功举办了三届与韩国庆熙大学传统中医护理学分交换项目20112选派30名优秀护理本科生前往韩国庆熙大学进行学习交流。2006年、2010年曾两次校邀请美国韦伯大学呼吸治疗技术专家在全省范围内进行为期一周的呼吸治疗技术讲座,参加的省内各大医院ICU及呼吸科专业人员达到近200人。通过不同观念的交流与碰撞,不同文化的融汇与贯通,使得我们拥有更宽广的视野、更丰富的学识,开阔我们的眼界,汲取国外先进的理念、思路和方法,推动我校教育教学改革。为“创建文明校园”活动的深入开展,增色添彩,推动了学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回顾过去,我们脚踏实地;立足现在,充满自信;展望未来,我们满怀豪情。今后护理学院将通过环境与文化氛围的营造,创建和谐文明的人文校园,推进建设具有时代特征和学院特色的校园文化,形成良好的育人环境。学院本着“以人为本的提高人类健康之整体护理”的办学理念,“大爱无疆”的护理精神,文明教学、文明管理、文明学习、文明生活,用实际行动快速可持续长久地发展。

           

Copyright©2013-2018 www.xiyi.edu.cn   联系电话:029-86177361   传真:029-86177362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辛王路1号   邮编:710021   备案号:XA12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