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建功先进女教职工集体——基础医学部药理学与毒理学教研室
来源:西安医学院工会 作者: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1-04-08 03:31:39
字号:

西安医学院基础医学部药理学与毒理学教研室是一支年轻又优秀的队伍,现有教师10人,其中女教师9人,占教师总数的90%。多年来,在上级和学校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教研室全体教师发扬“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立足平凡岗位,借助“三尺讲台”,体味着“传道、授业、解惑”的快乐,享受着“桃李满天下”的成就感。女教师们爱岗敬业、刻苦钻研、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以教书育人为己任,以创一流教学质量为根本,团结协作,立足本职,锐意创新,取得了一个个骄人的成绩。

一、加强学习,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女教师队伍

教研室全体教师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热爱教育事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能积极学习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构建学习型集体,整体素质不断提高。

(一)重视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养。

教研室女教师重视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学习,了解国家大事和发展动态。广大女教师积极要求进步,目前教研室共有女中共党员8人,占女教师总数的88.9%

(二)重视教师自身业务能力提高,不断提高教师队伍水平。
  学院及基础医学部努力创造条件,积极鼓励和支持女教师进行学历进修和各种专业培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近年来,女教师通过参加各级各类培训、攻读在职研究生学历,教学科研水平取得了显著提高。目前,教研室女教师中有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6人,已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业务素质高的教师队伍。其中,9位女教师均已取得硕士及以上学位,有2位女教师已获得博士学位,占女教师的22.2%,先后有5位女教师到美国进修深造。教研室被学校确定为校级重点学科,每年投资10万元进行建设。如今全体女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教育科研水平都有了大幅度提高,形成了人人会教书、人人会科研的良好局面。

二、 勤奋踏实、爱岗敬业、因材施教、文明教学

(一)勤奋踏实、爱岗敬业

勤奋踏实、爱岗敬业是全体女教师长期养成的工作态度。一线女教师每周课时量平均达到16学时左右,面对如此繁重的教学任务,她们没有应付了事,而是勤勤恳恳,踏踏实实,保质保量地完成每一节课的教学任务。她们认真编写授课计划、教案,严格要求学生,做好备课、上课、课后作业布置批改、考试等各环节的工作。教师之间注重交流,互相听课,评课、开展教学法研究讨论。课堂教学效果明显,得到了学生和同行较高评价。药理学教研室女教师在近三年学院组织的教学评估中优秀率达到100%,得到一致好评。

(二)因材施教,文明教学

药理学教研室教师承担着全校本科、专科等各层次学生的药理学、临床药理学、毒理学、药物治疗学、基础医学概论、药理学实验、机能学实验等多门课程的教学工作。学生差异大,教学难度也大。广大女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努力探索,因材施教,为更好地实现药理学教学目标做出了贡献,广大女教师也真正成了西安医学院教育教学的中坚力量。
  三、教研并重、岗位成才
  “宝剑峰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完成繁重的教学任务的同时,药理学教研室女教师能够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坚持用科研促进教学,立足教学岗位,努力成才,全面提高自身的整体素质。
近三年,教研室女教师共主持陕西省科技厅课题一项,陕西省卫生厅课题2项,陕西省教育厅课题1项,西安医学院课题8项。省级本科优秀教学团队立项1项,校级教学改革立项4项,研究经费进款额达20余万元。发表论文30多篇,其中sci收录期刊2篇,核心期刊15篇。主编教材2部,参与了陕西省卫生厅组织的“乡医手册”的编写工作。这些都充分显示了药理学教研室女教师较高的科研能力和整体素质,实现了教研并重、岗位成才的目标。

四、巾帼不让须眉、立足岗位创佳绩

药理学教研室广大女教师在教学岗位上努力进取,近三年来取得了突出成绩。其中,弥曼教授获得陕西省教学名师、西安医学院名师称号,还有多名教师获得优秀党员、优秀教师、西安医学院优秀教学质量奖等荣誉。女教师还积极参与学校各种教学比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2010年教研室获得“陕西省优秀本科教学团队”荣誉。

五、情暖学生、为人师表

“把爱奉献给学生,把爱奉献给平凡的岗位”,这是女教师们共同的心声和承诺。为了这一承诺,她们付出了很多,但却无怨无悔。本着“热爱学生,尊重学生,信任学生”态度,以心换心不断融洽师生关系。女教师们把“苦为春蚕吐丝尽,愿化红烛照人寰”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在课堂上严格要求学生,课后关心爱护学生,一直是女教师们的从教原则。她们经常利用课间十分钟或者课后了解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了解差生学习困难的原因,并向他们献以爱心。对于学习不努力、后进的学生,积极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不岐视、不排斥,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以鼓励为主,争取他们的点滴进步。

六、团结互助、无私奉献,努力创建和谐集体

药理学教研室女教师始终坚持团结互助、协作互信,平时,女教师们以诚相待,和睦相处,每周政治学习或教研活动他们集聚在一起学习政治理论、交流教学问题,探讨教学方法,进行教研活动等。在分工会组织的多项文娱活动中,女教师们参与率高,表现突出,为建设和谐向上的集体做出了贡献。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教书育人是党和人民赋予教师的神圣职责,为了能够为培养合格的医学人才做出贡献,教师们愿付出一生的精力,努力工作、爱岗敬业、倾心奉献,在教师这个平凡而伟大的工作岗位上尽情地展真我风采。

Copyright©2013-2018 www.xiyi.edu.cn   联系电话:029-86177361   传真:029-86177362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辛王路1号   邮编:710021   备案号:XA12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