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务“实”,用行动营造良好育人环境——西安医学院口腔医学系师德先进集体申报材料
来源:工会 作者:工会管理员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6-09-06 07:58:50
字号:

教育发展,教师为本;教师素养,师德为本。师德师风的建设是一个学校改革和发展的原动力之一,只有师德师风良好的环境学生才能健康茁壮成长,老师才能取得更好的教学科研成果。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好老师有四条标准”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意见,以及大力弘扬“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师德师风建设的活动要求,口腔医学系领导重视,率先垂范;教职工团结协作,爱岗敬业,热爱学生,教书育人,遵守学术道德规范,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在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取得可喜成绩,为完成中心工作创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和实践环境。具体总结如下:

一、系领导重视师德师风建设,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夯实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1.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健全组织机构。口腔医学系领导高度重视师德建设工作,党政主要领导能把师德建设工作摆上议事日程,在每周三进行的政治学习中,组织教职工进行相关政策和文件的学习,统一思想认识,增强抓好师德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同时,研究制定师德建设活动方案,成立师德建设领导小组,部署师德建设活动,每项活动做到心中有数,指导到位。

2.加强政治理论和职业道德学习,提升教职员工的职业素养。

一是提高教职员工的思想政治觉悟,运用多种形式开展调查研究,排查师德师风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加以分析、应对。如充分利用教师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调查了解学生、老师对师德现状的认识和看法,查摆出在师德建设中需要切实解决的问题。

二是组织教师学生参加学校部署的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活动,让师生接受深刻的师德教育,并结合自身实践展开讨论。近年来先后组织全体教职工和部分学生到汉中陕南革命根据地、富平县习仲勋纪念馆、蓝田葛牌镇“红二十五军”革命根据地、铜川照金革命根据地以及咸阳医史馆等举行多次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党的革命历史,结合医学专业特点,提高自身觉悟,使全系教职工树立服务学生,爱岗敬业的理念。

三是在教职工中以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重点,大力倡导以依法治教,爱岗敬业,热爱学生,严谨治学,团结协作,廉洁从教,为人师表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1)在每学年开始,积极组织新老教师集中学习高等教师条例、岗位职责、职业道德规范以及行为准则等政策文件,营造了以德促教的良好氛围;(2)宣扬爱岗敬业、为人师表的典型事例,起到良好的榜样作用,定期组织相关活动。(3)设立共产党员示范岗、党员亮身份等活动,倡导“向先进学习、向模范看齐”,收到良好效果。(4)积极实行党员党总支委员联系党支部,党员联系学生班级和学生宿舍制度,切实解决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中的各种问题。

二、领导干部身先士卒,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口腔医学系主任朱勇教授,自2005年到口腔医学系担任领导以来,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从自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率先垂范,身体力行,为全系教职工起到了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1)爱岗敬业,严谨治学。十年来朱勇教授严格执行工作制度,严于律己,慎独慎微,常常连续出差奔波,返程后哪怕只剩半天时间也要到岗工作,坚守岗位。对自己严要求、高标准的同时,合理照顾其他教师情况。(2)制定切实可行的制度,广泛呼吁关爱学生,对“学困生”、“德困生”、“经困生”进行相应的帮助,使贫困生、心理弱势学生走出困境。在学生家长突发意外身故,学业难以为继之时,朱勇主任了解情况后,在师生中发起倡议捐助该同学,并身先力行、捐助最多,且持续资助学生直到毕业工作;针对学生中几位存在心理、精神方面问题的同学,朱勇主任在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带领班主任积极协调,联系家长和医院,甚至在家长试图放弃治疗的时候,一遍遍地耐心沟通、做家长的工作,始终站在学生的角度,为学生考虑,最终帮助学生缓解心理困扰。朱勇主任热爱学生,为人师表,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在2008年和2011年分别获得陕西省“师德标兵”和全国卫生教育系统“师德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获得2014年西安医学院“师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三、全体教职工团结务实,爱岗敬业,形成良好育人局面。

口腔医学系是一个年轻的系部,这个成立于2005年的年轻系部经过十年教学实践和锻炼,已培育出一支爱岗敬业,踏实进取的“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团队和学生管理团队,团队成员密切配合,关爱学生,形成了良好的教书育人环境。

 ()团结精业的教学、科研团队爱岗敬业,脚踏实地的做好教学、科研工作

全体教学科研人员在陕西省“师德标兵”朱勇教授的带领下,严格执行师德师风的相关要求,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团结务实,爱岗敬业,热爱学生,钻研教育教学技术,重视实践教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教学科研过程中涌现出了很多感人的事迹:(1)由于口腔医学专业特殊,是一个动手能力要求较高的专业。课程设置具有实验课时多、分组小、需要手把手教学的特点,为了保证学生动手能力和临床思维能力的训练,专业教师克服人手不足、实验设备周转不开等问题,不盲目增多每个组的学生数量,而是不计个人得失,采取20个人一组的小组教学,利用晚上给学生上课,利用课余时间开设开放性实验室。为了满足学生们的学习热情,代课老师经常在工作之余无偿辅导、废寝忘食,想尽办法保证实践教学质量效果,形成了良好局面。为了更好地指导学生,甚至有教师经常深夜11点才能回到家里。教师的爱岗敬业和悉心付出深深地打动着每一位学生,在学生中获得好评,对同学们起到了良好的榜样和教育作用;(2)为了辅导学生参加全国口腔工艺技术展评,口腔修复教研室教师与张莎、杜娜等实验中心教师一道自觉利用暑假、学期内中午以及晚上休息时间,将实验室进行无偿开放,巡回指导,付出大量心血对参赛学生强化训练,收到良好效果。该教研室左艳萍老师辅导学生多次获得全国工艺技术竞赛二、三等奖。(3)实验中心主任王峰同志在任职期间爱岗敬业,在怀孕7个月的时候,不但带领实验员通过近似垂直的楼梯下到地下室检修设备的运行,还参加消防演练的部署,敬业精神让人倾佩;系内女老师居多,但并没有因此耽误任何工作,很多老师都在怀孕期间展现出了良好的师德风范,坚持上课直到临产。(4)在学位授予权申报和合格评估准备过程中,很多老师自己开车到校,主动加班加点,准备各项资料。为了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任务,老师们带病上班,自发加班到深夜也是家常便饭。全系教师在加班期间,由于长时间操劳,看资料太专注,一边在电脑上准备资料,一边倒开水,导致脚踝严重烫伤但仍按时完成自己负责的工作(5)系部专任教师积极参与学生的服务社会功能,关爱老年口腔健康,9.20国际爱牙日活动中,利用工作之余为老年人进行口腔检查和义诊,履行服务社会职责;积极参与到新老生交流会和考研经验交流会,指导学生考研学习;积极指导学生进行大学生创业创新项目的申报工作。(6)加强学术道德修养,虚心进取,相互帮扶,积极开展科研学术工作,未有任何违反学术道德的情况产生。

(二)团结务实的学工团队爱岗敬业,关爱学生,为教学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

口腔医学系学生管理队伍是一只具有良好师德的年轻学工队伍,在校学工部的带领下,严格按照《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自我要求,自我发展,密切配合教学团队,关爱学生,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学生管理,服务于教学工作。

1)学生科在校学工部的带领下不断加强学工队伍建设,积极参加各类辅导员职业技能培训,提升辅导员自身理论素质,加强师德修养;(2)充分利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基地效能,利用QQ、微信、短信等新媒体深入推进思想政治教育进教室、进宿舍、进网络、进头脑活动。(3)全体辅导员爱岗敬业,十年来不畏严寒酷暑,坚持走进学生宿舍、走进课堂深入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状况,“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解决学生思想、生活、学习中的各种困难,获得学生好评;(4)在学生管理中,做到建立困难学生档案库,成立相应的帮扶信息联络小组。辅导员及时关爱班级困难学生,遇到突发事件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陪伴学生,与家长取得联系,在任何时候都给予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为学生树立了良好的爱生敬业典范。   

辅导员队伍,团结务实,爱岗敬业,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工作方式,以学生为中心开展学生管理,为教学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

四、教师职业道德和其他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在良好的育人环境中,口腔医学系逐渐形成以研促教,以研促改,教学与科研并重的良好局面,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和教学、科研等工作均取得了良好效果。

1.朱勇教授获得“陕西省师德标兵”及“全国医学教育系统师德先进个人”称号。近年,口腔系获“西安医学院师德先进集体”,“文明校园”先进集体、先进基层党总支等荣誉称号。近3年,口腔系教师在学校年度的师德考核中均获得85分以上的优良成绩,无任何一票否决和被投诉的现象,其中多人获得“西安医学院师德先进个人”。此外,另有30余人次获得“本科教学评估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优秀教学质量优秀奖”“优秀辅导员”等荣誉称号,多人获得优秀思想政治论文奖。

2.口腔医学系经过数年发展已逐步形成一支学历层次、职称结构较为合理的教学梯队, 9名教师16人次兼任各级各类学术团体职务。目前青年教师教学水平明显提高,近三年20人次参加了校内外教学、临床培训,在学校课堂教学竞赛中连续获得一、二等奖的好成绩,在中华口腔医学会青年教师授课技能大赛二等奖2项,陕西省口腔排牙竞赛三等奖1项。

3.在全系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每学年教学工作均顺利完成,教学效果良好,从未出现任何教学差错和教学事故。2012年全系师生在学校的领导下,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克服困难,积极工作,圆满完成口腔医学专业学位授予权评审和教育部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等工作;我校第一和第二届口腔本科毕业生参加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获得优异成绩,实践考核、理论通过率以及总通过率均显著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学生连续四年在全国口腔工艺技术展评中获得个人和团体奖。

4.近5年来克服人员结构年轻,缺乏学科带头人等困难,不断加强科研工作,积极开展教改活动,取得了好成绩,承担陕西省科技厅项目5项;陕西省教育厅&卫生厅等科研及教学改革项目10项;承担校级课题9项;发表科研教改论文122篇,其中SCI收录4篇,EI收录7篇,Medline收录3篇,CSCD10篇,核心期刊50余篇;主编、参编《口腔解剖生理学》、《口腔修复学》等教材7部;指导大学生省级创业创新项目和中华牙防基金委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4项。

5.口腔医学系学生工作及团学工作成果丰硕。除了高效配合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展现学生风采之外,系团总支还组织开展参加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学生活动,如口腔义诊、毕业晚会、“友好杯”辩论赛等。通过努力,20165月,口腔医学系团总支获得“五四”红旗团总支荣誉称号;口本1511班获得“2016年活力团支部”荣誉称号;因为科研能力出众,口本1105班杜成杰同学在2016年“西医学生之星”的评选中脱颖而出,荣获“科创之星”称号;因为自主学习能力较强,口本1105班邵小夕同学多次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奖项,2015年荣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在北郊三校联盟英语演讲比赛中,口本1203班王振同学获二等奖;中华颂经典诵读大赛口腔医学系荣获二等奖并代表学校参加了省级比赛;在2013年春季运动会中,口本1004班张博伦同学获得跳远组亚军;在“共筑中国梦,心系西医情”演讲比赛中,口本1206班张娜娜同学获得一等奖。

Copyright©2013-2018 www.xiyi.edu.cn   联系电话:029-86177361   传真:029-86177362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辛王路1号   邮编:710021   备案号:XA12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