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教育工会五一巾帼标兵——田冬梅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来源:工会 作者:工会管理员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5-06-11 09:43:19
字号:

田冬梅同志从事妇产科工作25年,在自己的岗位中能够做到政治立场坚定,坚持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坚持实事求是、言行一致,坚持反腐倡廉,带领科室医务人员认真学习和贯彻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和医药卫生领域反商业贿赂。在科室带头抵制“四风”,得到广泛的好评。

由于妇产科情况特殊,病人周转快、病情变化急,尤其产房,突发意外多,所以加班加点是她的常事,无论节假日,不管白天黑夜,只要有危重患者,她总是在最短的时间到场,手术室、抢救室、产房,她的身影随处可见。为抢救危重患者,连续几天回不了家也是常有的事。一次,科室一名初产妇顺利分娩了一个健康的男婴后突然出现阴道大量出血伴头晕,恶心,呕吐,面色苍白,血压下降。在她多年的工作经验下排除软产道损伤考虑为产后子宫收缩乏力引起的产后大出血,产妇随时有生命危险。她沉着指挥抢救,吸氧,开通静脉输液,建立中心静脉压置管,静脉推注,快速补液,止血、输血,纠正休克。心电监护,床边B超,缩宫素肌注,宫腔填塞,按摩子宫等对症治疗,产妇血压渐渐上升,但是阴道出血依然较多。科内其他高年资医师均认为此刻应该立即切除子宫,挽救产妇生命。但田冬梅主任认为产妇系初产妇,应尽可能保留生育能力,决定行髂内动脉栓塞术,同时耐心向产妇家属解释,并告知病情随时恶化可能。最终产妇在栓塞治疗术后出血得到控制,产妇子宫得以保留。接下来连续2天她坚守在科室,亲自监测产妇病情变化,直到产妇度过危险期,期间病人家属多次送红包表示感谢,都被她婉言谢绝。这也是我院第一例髂内动脉栓塞术治疗产后出血成功的病例。

 在她的工作中,能够以博爱的胸怀温暖每一位患者的心。每逢遇到穷困患者,她总是把救治生命放在首位,甚至自己拿钱给患者治疗,深得广大患者的好评及尊重。在科室永远能看见她是第一个来,最后一个离开,同事们亲切的称呼她为“老黄牛”。对待医疗工作质量,她力求严谨,每一位患者的诊治她都力求最合理、最科学,多年来她成功组织抢救危重病人数百例,主刀手术无差错,她用踏实的工作铺就了母婴健康安全之路。

作为科室主任,虽有很多行政管理工作,但她始终不忘自己是一名医生,一位系母婴安危祸福于一身的妇产科大夫,精湛而全面的医术既是作为一名好医生的必备基础,更是成为一名科室负责人的立身之本,因此她不断积极学习本专业国内外现状和发展趋势,努力吸收最新科技成果及最新诊疗技术并将之应用于临床工作。她带领团队先后开展了无痛分娩、导乐分娩、球囊宫腔填塞、产后出血介入治疗、新生儿智护、产后盆底康复等新技术,极大的造福了患者,提升了科室的技术水平。经过多年对科室人员规范化培训和人才梯队的建设,她的手下有一支高素质、能独当一面的团队。

在基层妇幼工作中,她为国家“降消”项目的顺利开展和实施尽到最大努力,为母婴建筑生命防线。她深入区、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督导“降消”项目,面对面进行相关知识的宣传、推介工作,不辞辛苦抓住各种机会反复培训基层妇幼保健人员,使之掌握产科急救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新生儿窒息复苏技术,努力夯实母婴保健技术基础,并协助基层相关负责人提高妇幼保健管理水平,巩固区、县产科质量建设工作。

由于教学医院的特殊性,在医院完成临床工作的同时,她还承担着西安医学院本科生和全科硕士生的妇产科教学任务。她热爱教育、关爱学生,以教师职业道德标准严格自律,以师表形象规范自己的言行,以教好书育好人为天责。她备课详尽、细致,精心设计教案,并注重授课方法,充分发挥教师、学生两个主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学生严谨的治学作风。在见习、实习课上,她亲自带教,并按规范组织学生进行教学查房、病案讨论,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多次荣获优秀老师称号,在学生中深受好评。

Copyright©2013-2018 www.xiyi.edu.cn   联系电话:029-86177361   传真:029-86177362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辛王路1号   邮编:710021   备案号:XA12275